视频介绍

26.3.17

优点与缺点的一体两面


从前面的课题中,提到:“乖乖孩子!在现今社会中很难生存了!” 因为太传统、保守和没有主见。相反的,一般认为的坏孩子,就是比较调皮、不安分守己、吵闹、爱顶嘴的等等。这些所谓的“坏孩子”其实都不坏,他们只是纯真没有装着、没有诡诈,有什么就讲什么,有主见、有分辨能力,有一点领袖的风范。

然而,现今一些有学问的父母比较执着,就是要孩子听自己的,按自己的想法,自己认同的目标,这才算是“好孩子”;反而,把孩子训练成 “草莓族” 没有生存能力。

★ 有一位妈妈与儿子(中学生)一直出现冲突,其实因为这位妈妈对儿子有期待,然而儿子一直没有改变,没有顺着妈妈的期待,所以妈妈心里就非常不爽,彼此的关系就越来越僵。

我与这位妈妈交谈之后,发现妈妈不是因为孩子学业不理想而懊恼,而是因为孩子的EQ不够高,所以产生不满的情绪。其实,状况是出在妈妈这边。关键因素是高EQ的父母才能带出高EQ的孩子。成熟的父母是不会把自己的一套,强硬地套在孩子身上,而是引导他们,帮助孩子做回自己,发挥自己的特质。

往往那些给孩子贴上 “坏孩子” 标签的父母,都是因为孩子没有听他们的话、没有照着他们的指示行,这样就是不好、不乖、不听话的坏孩子。确实,有些父母是这样来定义孩子的好坏。甚至,我曾挑战一些父母 “你是真的的爱孩子,还是爱面子” !!!

👪 一位妈妈向我投诉家里的老三(8岁的孩子)不会想,一直要给自己添麻烦。原因是这孩子三两回就在路边带回可怜的小猫、小狗,要妈妈收留它们,妈妈就直接的拒绝,又把他大骂一顿:「读书就没有这样殷勤,给我找麻烦就这样厉害!」

后来,我对这位生气的妈妈说:孩子有怜恤的心和读书是两回事,不可以相提并论。或许有一天妳老到走不动了,那个收留妳把妳带回家住的,就是这个有怜恤品格的孩子。这位妈妈就静静不出声......


美国一位教育心理学主任 Terence 说:创造力高的儿童,具有三种令人讨厌的特点...
1.顽皮,淘气,荒唐。
2.所作所为超离常规。
3.较幽默,带有嬉戏态度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