视频介绍

20.3.17

乖乖孩子!在现今社会中很难生存了!


现在的父母都希望孩子乖乖听话,不要顶嘴;乖乖读书不要问太多问题,给老师麻烦。当老师约见家长的时候,给孩子的评语,不外是两种......

  • 老师对 A家长说  “你们的孩子很乖,在课室没有吵闹、没有给我问题,也没有问问题,整个学期乖乖的坐在哪儿。真的好乖哦!” (有些家长听了老师的评语就很开心)
  • 老师对B家长说:“你们的孩子好坏哦!在课室里吵吵闹闹,问很多问题;我问他问题时他又顶嘴,好难教哦!” (好多家长听了老师的评语,就对着孩子心想“回去你死定了!”)

我不懂你看到真正的问题在那里吗?也不懂你怎么定义孩子的好与坏?

     
A父母的孩子,是一般父母认为乖孩子的样式;而B父母的孩子是属坏孩子的样式。
但是,按照正常学习的状况来看:A家长的孩子是有学习问题的孩子。那有孩子不发问的,除非他的脑没去思考,或者是生病了,才不爱动、不爱问问题。

而B父母的孩子,是正常健康的孩子,本来孩子就是集中力比较短的,15分钟后一定会不耐烦,或成长了开始有主见了,就会顶嘴,其实只是表达自己的看法而已嘛!但是老师和家长就是不喜欢孩子这样。所以我们都把孩子训练得乖乖不问问题、不思考的孩子,说一做一,说二做二没有创意力的下一代。

老实说,如果你是老板想请一位主管,你会请A孩子,还是B孩子?我想,你应该不会请那位说一做一,说二做二,没有说就不会做的孩子。我想,你应该是会请那位,虽然会顶嘴但是有主见、有思想的孩子,这样才会帮你提升你公司的价值。

如果是这样,那么为什么我们一直在要求孩子乖乖,限制他们发挥自己想法的教育呢!我们不是在开倒车吗?一直在帮助孩子没有 “生存力” 吗?思考就是做学问的过程,如果限制他们思考,我们的下一代就没有学问了,因为要学就要问,所以称“学问”。


  • 真实例子:一位妈妈心里很想孩子长大能成为一位好律师。但是,却一直向我投诉孩子很会顶嘴的问题。我就说:「如果你一直限制你的女儿表达自己的看法,那你正把一位好律师给谋杀了!」

如果你也认同我的看法,请分享给你的好友。谢谢!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