视频介绍

13.10.16

不要让孩子在罪恶感中长大!


不要让孩子在罪恶感中长大!

很多孩子的学习体验,不是在欢喜、兴奋的气氛中,反而是在害怕考不好会被责难、挨骂,那种战战兢兢的气氛中学习。很多时,在父母的眼中,孩子总是不够好,不够用功,不够认真,不够听话,是常常给父母操心的问题人物,也辜负了父母的一片苦心和血汗钱(补习费)。曾经听一位妈妈对孩子说:「我对你的要求不高,我不会要你拿100分回来,只要拿到90分我就满意了。」……???

父母的紧张态度、操心所给的压力,往往把孩子读书的志气、兴趣和自信都消耗光了。
请注意!人只有处在轻松安全的环境,对学习才会产生兴趣和吸收力;当孩子在游戏的中,学习能力是超强的,创意也很容易被激发出来,因为心开了,脑也跟着开,很帮助到学习。学习不一定是要座在书桌前,才被认为是用功,认真学习不一定是每个习题都不会做错;而做错习题不等于不用功,没有学习到东西。青少年的成长过程,是在错误中学习的,给他们接纳和空间是最好的激素。

个案:有关一位中学生为什么会自残(self-harm)?因为父母常常为她的学业的问题起争执,所以她内心就有一种罪恶感,常自责我又做不好导致父母争吵,若他们离婚怎么办?都是我没有用;都是我笨不能把书读好。结果就用手工刀来割自己,目的是自我惩罚。她说:这样我心里才会比较舒服。


虽然这个案是很少数的例子,但是提醒父母要避免用消极的方式,尽量提供孩子一个安全、接纳、鼓励和引导的环境给孩子,效果肯定会比消极的方式好多多。

张老师@新加坡
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