视频介绍

31.10.16

参观菜园,学习生活

最有效的家庭教育:从小事开始

  生活教育:参观菜园  


   生活教育是一项很兴奋的教育活动,可以学到的超越我们想象的,是一种学习的惊喜!Surprise!

小故事:
有一回,我们夫妻带着老二(4岁)去医院探访一位糖尿病患者;他刚动完腿部切割手术,只剩下大腿。探病过后,在回家的途中...
老二就问说:“爸爸刚才那位叔叔的腿被切掉,不不是吃太多糖果?”
我说:糖尿病与吃糖果没有直接关系,但是有间接的关系;这位叔叔不可以再吃糖果了!(我没有说教)
   过后,我的孩子不再吵我要糖果吃,就算别人给他,他就是不拿。其实我心里偷笑(嘻嘻嘻!),没想到有这样的效果。(到了中学他们都忘记为什么不喜欢吃糖果)

   这就是“生活教育”所产生意想不到的功效。所以,家长要懂得就地取材,要植入哪一些教育题材,都可以尽情发挥,但不要太刻意要自然些,带着一种好奇学习的心就可以了。

提示:
  1. 认识种菜的一些知识,蔬菜的种类,与气候的关系。
  2. 家长可以向菜农发问问题,引起学习。
  3. 帮助不喜欢吃菜的小朋友对蔬菜产生好感。
  4. 买一些回去,做些小菜给家人吃,一起回味、回味。

没有评论: